张铁柱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


5月13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铁柱教授在浮山校区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青年大讲堂作了“高等学校的三个根本问题”的主题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牟晓燕主持。

 

 

 

 

张铁柱校长以“什么是大学?”开篇,引出“学生为什么上大学?”这一话题,激发师生强烈的共鸣,点明了大学教育对于个人能力、个人价值、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刻苦勤奋和制定目标是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张校长结合多年管理和学术研究的心得,分享高等学校该如何学,如何教,如何管的经验。“学”的方面,他提出: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认清问题的起点和背景;二是要从系统的观点研究解决问题,把握好宏观和微观的两个角度;三是解决问题要有针对性,一定要聚焦、深入到一个实质性的具体问题。“教”的方面,他强调学校、学院及教师要重视“教”的核心价值培养、“真”的师德涵养、“实”的学风养成。他强调一名好老师要必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这四条品质。“管”的方面,张校长认为要充分调动学校发展的驱动力,系统化的协同和处理好管理团队与业务团队之间的关系是关键,切实让人人都当动力源而不做负载。报告的最后,张校长分享了关于珍惜时间、砥砺奋斗的格言,鼓励学院师生珍惜时间、聚焦重点、抓住机遇,创造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为推动学校学院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