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刘继凯教授——《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拓扑优化前沿报告》

上传时间 :2023-06-30    浏览次数 :

6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到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继凯教授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2教室为我院师生70余人作了题为《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拓扑优化前沿报告》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赵清海副教授主持。

刘继凯教授首先从承载结构优化引入了拓扑优化方法,重点从结构刚度目标优化、结构应力约束优化、多尺度拓扑优化及流体拓扑优化等方面介绍了拓扑优化对在结构优化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然后阐述了增材制造技术实现拓扑优化复杂结构制造的可能性,主要介绍了国际标准的六种增材制造技术及优缺点,同时对增材制造自支撑结构拓扑优化进行了阐述,论述了增材制造过程中残余应力对零件成型的影响并利用拓扑优化进行有效约束;最后分析了增材制造零件无法有效应用于航空的不足,提出了增减材制造拓扑优化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的期望。最后,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答复。

   

刘继凯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2010年、2011年分别获得中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和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设计与结构拓扑优化,增材制造装备与工艺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共用技术项目装备预研快速扶持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领至今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索引论文50余篇 (ESI高被引5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300次目前担任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Int.J.of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等多个国刊编委或客座编辑。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全国智能制造学术议最佳论文奖。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