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张斌副教授——《考虑压电非线性的振动能量收集研究》

上传时间 :2021-10-20    浏览次数 :

1014日午,山东大学张斌副教授诚思楼211会议室为我院硕士研究生40余人作了题为《考虑压电非线性的振动能量收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副教授沈辉主持。

张斌首先结合当前能量收集的研究现状以及微型低功耗传感器的发展,介绍了压电能量收集的几种形式以及对应的等效模型。对于压电双峰输出、压电非线性能量收集以及压电收集电路SP-SSHI进行了原理性的讲解和建模分析。最后结合课题组目前研究工作,介绍了三悬臂梁碰撞拓频的原理和实验方法。

 

 

张斌,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及其自动化工程学士学位。在法国里昂工业大学(INSA de Lyon)LGEF实验室(laboratory of LGEF)研究压电陶瓷的能量收集,并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振动能量收集、软体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智能柔性驱动传感器件、振动控制与减振设计、机电装备故障诊断与结构健康监测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入选“山东大学(威海)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被评“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优秀本科生导师,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目前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仪表功能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高级会员SMSJIMSSRSI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