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509智能制造技术学科简介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一、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085509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制造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石,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与强国之器。智能制造涉及工业、服务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系统以及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推动了新一代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是先进智能系统强化应用、新产品快速制造、产品需求动态响应,以及工业生产和供应链网络实时优化的制造,它是一个集成的、复杂的、优化的大系统,它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模式、系统等各个维度,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模式联系在一起,体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智能制造技术以数字制造、网络制造、云制造等为表现形式,集成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系列最新核心技术,将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具体则以智能装备制造的开发与应用、智能机械多物理场耦合作用机制、智能机械与机器人的精度设计方法、智能机械故障诊断与预测、机械动态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设计等基础理论,实现智能生产工序间的自动连接、制造机械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与工厂的智能化、生产供应链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等关键技术。该专业培养具备智能装备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基于信息化前沿技术从事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员。

本学科依托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系。系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1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1人。近五年,承担“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企业项目等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部省市级项目9余项,获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19余项,发表论文328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及CAD/CAM系列图书5余部。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