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4、085502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车辆工程学科始建于1998年,2000年获批车辆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现有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实验室、山东省“十三五”高校新型动力集成及环保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动力电池及储能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青岛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与国内外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关系。

  

李群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来国地联合中心调研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董绍明院士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杨景周教授合作交流

1实验室建设

通过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校企联合共建投资、科研项目经费支持等多种渠道投入,研究型设备仪器投资总值达32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配套了各种测试仪器,实验室面积已增至2700平方米,实验室条件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AVL动力传动测试系统                 Dspace硬件在环仿真系统

       

BTC-500电池绝热量热仪                   BTC-130电池绝热量热仪

 

    2师资队伍

学科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现有专职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外聘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14人,皆为高级工程师,均来自一汽、重汽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现已经发展成一支高素质的硕士生导师队伍,保证了学科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发展潜力。

3科学研究

坚持育人为本、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协调发展。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3项,项目总经费达3100余万元;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国家专利9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1发表论文300余篇。

 

 

   

电控空气悬架系统实车实验高级辅助驾驶模拟试验台建设

     

科研技术成果奖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4本学位点的培养目标

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有社会主义觉悟和较高道德修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相应的技能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并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车辆工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

根据本学科的特色,设置三个研究方向:

1)汽车动态仿真与控制技术

本方向通过汽车动力学建模、车辆-环境系统的动态建模等,探讨汽车、人与道路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并研发相应的汽车动态控制技术。在汽车动力学性能、匹配与控制技术,汽车振动噪声分析、识别及其主、被动控制技术,车辆空气悬架及转向系统电控技术,汽车零部件的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及可靠性设计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本方向旨在提高车辆经济性、平顺性、道路友好性等,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培养车辆研究人才、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持,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2)新型动力传动系统及其智能化

本方向以提高能量转换、传递及利用效率为目标,研发机--液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及其新构型电动汽车。在车辆智能电控系统研发,混合动力传动系统流---电等多领域协同建模、仿真分析及控制技术,及整车动力系统智能优化匹配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完成多项国家、省部、市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已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3)新能源汽车动力源集成

本方向以动力源智能集成及管理、优化匹配为目标,研发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低能耗、小体积、轻质量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集成系统。在动力源结构优化、多方式连接、热管理和能量管理、动力电池和充电装置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完成1项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及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已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学位点的就业需求:

本学位点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市场广阔,如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公司、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奇瑞汽车、北汽福田、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烟台杰瑞等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