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介绍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1. 学科基本情况

青岛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以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为依托,于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热能工程硕士学位点基础上建设成立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至今已有17年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本学科依托的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围绕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高效能量转换理论与热工过程优化、能源与环境新材料开发与应用、能源高效转化及清洁利用技术4个学科方向的研究工作。

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平均年龄43岁,100%具有博士学位。导师中有中组部“万人计划”专家1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与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各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

近五年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级项目、企业横向等项目40余项,总到账经费超过3000万元;近五年发表论文140篇,其中SCI论文8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30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多项,多项成果被省内外同行专家评价“国际领先水平”

 

学科部分教师与本科毕业生的合影

 

学科部分教师与硕士毕业生的合影

 

热能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会议

 

热能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合影留念

 

学科举办的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届全国学术会议

 

学科举办的2018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会议(山东地区)

 

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届全国学术会议合影留念

 

2018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术会议(山东地区)合影留念

 

青岛市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学术交流会合影留念

 

山东省低值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研教学获奖证书

学科目前依托科研平台有: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低值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大学能源工程研究所等,计划青岛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能工程研究所、能源环境工程研究所

   

污垢热阻在线监测实验系统

   

            HCT-4热分析仪                    化学链流化床热解反应器

  

           KANE 9506烟气分析仪                       管式炉实验台

回转炉实验台

 

电热鼓风干燥箱

 

微机全自动量热仪                          智能定硫仪

   

     XRD测试仪                    JEM-1200型透射电子显微镜

    

          BET 比表面积测试仪                      元素分析仪

动力型热管内工质流动凝结特性实验台实物图

      

动力型热管式余热回收实验台           套管式环形流热管实验台

 

冰箱换热器性能测试实验台

 

开发的热泵烘干设备

 

等温量热仪设备

2. 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培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和文化素质的高级人才。学生应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包括机械工程、工程热物理、电气与控制、化工与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试验方法。毕业生能从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设计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本学科或其它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3. 学术交流

本学科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于20145月,成功举办了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届全国学术会议。导师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鼓励研究生在交流大会上发表论文、作报告等。近五年,导师、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4人次/年,研究生提交论文数40篇,其中大多数以报告的形式展示。

 

第二十七届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全国学术会议合影

4. 学科方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四个学科方向,分别为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能源高效转化及清洁利用技术、能源与环境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高效能量转换理论与热工过程优化形成了相对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高效能量转换理论与热工过程优化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热泵节能技术、热管节能技术、高效能量输运技术、高效节能型真空干燥技术、节能型工艺空调技术,新型制冷技术、新型制冷剂的开发和性能测试,非共沸工质自复叠制冷和制热,太阳能等低品位热驱动制冷技术和光伏制冷等。主要的研究特色包括:集成多机组并联技术和热管余能回收技术的新型全封闭热泵干燥设备、低品位驱动吸附制冷和储能技术、多机组并联高效节能工艺空调技术等。开发新型热泵干燥和加热设备,研究冰箱、空调等设备中的节能技术,有助于实现能源的低碳化利用目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

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研究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转换利用技术,开展一系列如水源热泵技术、地热能利用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冷水相变储能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燃料电池技术、新型储能系统设计与优化等多方向的研究。清洁能源供热技术开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的传热传质、燃料电池部件优化及系统匹配技术、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高品位应用为本研究方向的特色,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能源高效转化及清洁利用技术:主要研究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燃烧污染控制技术、气固两相流及其化学反应过程、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等,以节能减排为主旨。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低NOx燃烧、化学链燃烧等新型燃烧技术、燃烧源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气固两相流动特性与化学反应过程的耦合机制等。研究方向适用于能源高效清洁利用与污染物减排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对于传统能源清洁转化具有促进意义。

能源与环境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围绕能源工业工程中水-大气污染的治理与检测,主要进行纳米等材料用于环保装备技术的研发,实现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组装及电化学方法实时监测溶液中单分子或共价键的形成;利用溶液浓度差进行蓄能装置及系统理论的研究。本学科研究方向适用于能源环境领域,对工业化国家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