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802动力工程学科简介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1. 学科基本情况

青岛大学动力工程学科是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硕士点和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为依托,于2021年经青岛大学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点。本学科依托的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学科围绕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技术,培养高级专门技术性人才,开展“高效能量转换技术与热工过程优化技术”、“清洁燃烧与环保技术”、“动力机械及储能工程”3个方向。

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平均年龄43岁,100%具有博士学位。导师中有中组部“万人计划”专家1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与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各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

近五年,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级项目、企业横向等项目40余项,总到账经费超过3000万元;近五年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30余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多项,多项成果被省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2. 专业方向介绍

(1)能源低碳利用技术

包括储冷/热技术、热泵节能技术、热管节能技术、高效能量输运技术、高效节能型真空干燥技术,新型制冷与低温技术、新型制冷剂的开发和性能测试,非共沸工质自复叠制冷、制热,太阳能等低品位热能和光伏制冷技术等。形成了以制冷/热泵技术应用为特色的能源低碳应用技术研究方向,服务于 “碳中和”、“碳达峰”的国家战略需求,满足培养具有制冷、能源转化以及热工过程优化等方面职业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

(2)清洁燃烧与环境保护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为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燃烧污染控制技术、气固两相流及其化学反应过程、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进行纳米等材料用于环保装备技术的研发,利用溶液浓度差进行蓄能装置及系统理论的研究,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难点。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工程实际中低NOx燃烧、化学链燃烧等新型燃烧技术、燃烧源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气固两相流动特性与化学反应过程的耦合机制等。满足培养具有热电联产、污染控制、环保材料、储能材料及技术相关专业较强技术能力工程专业人才的要求。

(3)动力机械及储能工程

结合我国低碳经济、先进能源动力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迫切要求,以提高能量转换、传递及利用效率为目标,研究流-固-热-电等多场耦合分析理论与方法、多学科仿真与设计优化技术、整车动力系统仿真与智能优化匹配技术,研发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系统、研发机-电-液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及其新构型电动汽车。在能源动力传动系统流-固-热-电等多领域协同建模、仿真分析及控制技术,整车动力系统智能优化匹配技术,燃料电池部件优化及系统匹配技术,储能材料及储能系统研制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为能源动力工程及储能技术领域培养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培养动力工程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和文化素质的专业技术性工程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能源动力学科领域的设计、教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学生应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包括工程力学、机械学、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控制理论等基础知识。应具有本专业领域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试验方法。能从事动力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职业能力,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和科技发展的需求。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