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507工业设计工程学科简介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一、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085507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工程学科是以工业设计本科专业为依托,2006年开始培养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于2010年获得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本学科以工业设计实验室、海尔高校创客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省级示范工程训练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平台,教学、科研和实验条件较好。本学科针对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需求,密切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及学校相关学科优势,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协调发展”的专业特色,将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相结合,面向轻工家电、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机械装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展集成创新与设计应用研究,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整体研发与创新设计,形成了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设计策略与设计管理等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具有海外经历者7人。近年来承担完成各类教学科研及企业合作设计研发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及专业教材40余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本学科以应用型研究为主,特别重视学生设计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设计公司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习、联合培养和科技合作基地,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设计大赛和设计实践活动,师生先后获得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金奖、欧洲产品设计大奖生态与可持续设计类别金奖和社会设计类别银奖、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全场唯一大奖和最佳技术创新奖、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特等奖、“装备中国”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银奖、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铜奖、国际大学生旅游文创设计大赛银奖、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新星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等各类奖项200余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掌握工业设计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较强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能够承担产品研发与设计、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熟悉行业领域相关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连续多年就业率都达到100%,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涉及家电、轻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毕业生大多进入海尔、海信、歌尔、澳柯玛、海康威视等大型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用户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本学科师生与德国凯驰公司进行合作项目汇报交流

 

本学科师生与海尔集团产业线进行合作项目创意交互

 

本学科师生与海信集团工业设计中心进行合作项目汇报交流

 

本学科师生与青岛上诺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项目创意交流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