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

【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起源于1993年青岛大学纺织工程系的制冷与空调专业。1999年,青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正式开办,后于2013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下设有制冷与空调工程、热能工程2个专业方向。2006年获批热能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设置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本科专业增设新能源与储能专业方向。首届本科生毕业于2003年。本专业现有制冷与空调工程、热能工程和新能源与储能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他重要节点参见下图所示

【专业特色】

本专业长期探索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并初步形成了特色。组建了由教学名师、科技领军人才(二级教授、“万人计划”人才、校特聘一级教授等)共同领衔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建成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教研基地,并积极探索“专业主导、企业深度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海信班”模式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本专业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以业界需求为牵引”,依托山东半岛经济圈在家电等先进制造业、化工、冷链、新能源发电领域的优势特色,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立足青岛,面向山东乃至全国,培养能够在能源、环境、动力、装备制造、过程控制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制造、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近三年指导本科生参加第14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十六届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等国家级奖项近40项,省部级奖项100余项。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委员会理事2人、山东省能源学会理事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95.65%,高级职称的比例为52.17%,具有外校学缘的比例为95.65%。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