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

【专业发展历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批准设置的新工科专业。2020年,在机械工程专业的基础上,青岛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正式开办,并于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1年,在原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下增设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位点,在原有机械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增设了智能制造技术学位点。主要节点如下:

【专业特色】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广泛和深远的变革。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背景下,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学科,面向山东省特别是胶东半岛经济圈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和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培养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系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重视人才培养,以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新型动力集成及环保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示范工程训练中心和智能制造实验室等为依托,建立了多家校外产学研教学实习、联合培养和科技合作基地,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师资情况】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9人。教师中有国家特聘专家1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1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5人,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3人。教师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