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

【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属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集成了电子技术、光电技术、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青岛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2010年,并于2010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由原青岛大学电子精密机械专业和原山东纺织工学院机电专业传承而来。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2021年1月至2026年12月)。2022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产出为导向(OBE)、持续 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办学传统与特色。2005年来,先后与海信、澳柯玛、青岛海克斯康、青岛海德马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持续建设“专业主导、企业深度参与”的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有机器人协会、无人机协会等创新创业机构。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取得佳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9项。共63人次获竞赛奖励。

专业就业前景良好,一次就业率9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技术工作,部分在中车集团、海信集团、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豪迈集团等知名企业工作。

本专业应届考研录取率40%左右,大部分学生考取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本学科实力较强的高校。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64%,高级职称的比例为73%,具有外校学缘的比例为82%。与机械工程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共享师资8人,主要负责讲授本专业的专业类课程,外聘专家及校外合作导师10余人。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