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22-11-01    浏览次数 :


【专业发展历程】

青岛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源于1958年青岛纺织专科学校的纺织机械专业,前身为1978年山东纺织工学院成立的纺织机械本科专业,1993年青岛大学四校合并,1997年原理工学院机械系和原纺织服装学院机电系合并组建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997年设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专业,2013年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更名为机械工程。

2000年获批车辆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批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专业属于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现设有机械电子工程和智能车辆两个专业方向,其中智能车辆卓越创新班单独招生,学制四年。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和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定位,重点面向山东省特别是胶东半岛经济圈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和汽车产业,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高度社会责任、良好科学批判思维、强烈创新精神、开阔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智能汽车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和智能汽车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智能车辆卓越创新班是机电工程学院重点打造的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以智能电动车辆工程为特色方向。创新班面向车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着力培养具有智能车辆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胜任智能车辆工程相关行业工作、通过进一步深造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创新的拔尖人才。

【师资情况】

机械工程专业师资队伍经过多年建设,现有全职教师51名,专职教师46名,专职实验教师5名,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45岁及以下教师2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教学、学术水平以及强烈的敬业精神。师资力量可满足本专业教学需求和要求,保证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

(1)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教师中35岁以下、36-45岁、46-65岁教师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2%、18%、60%;45岁以下教师2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9%,本专业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年龄段涵盖老、中、青三个阶段。

(2)具有国际交流经历、访问学者、海外教育经历教师9人,占比18%,教师境外背景丰富,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占比57%,机械工程学科教师37人占比73%,教师学历层次高、学科背景密切相关、专业背景深厚,可满足教学要求。

(3)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参与承担企业项目的教师42人,占82%;

(4)为避免学缘结构单一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师资结构优化,除2名教师毕业于本校外,其余教师分别毕业于三十多所不同的国内外高校。

本专业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好,知识结构优化,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要求,是一支学历高、学缘良好、年龄组成合理,并勇于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能满足本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