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公茂琼研究员——《低温混合工质制冷技术——从基础到应用》

上传时间 :2021-07-21    浏览次数 :

7月20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茂琼研究员在浮山校区博学楼101做了题为《低温混合工质制冷技术——从基础到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全校共300余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王德昌主持。

公茂琼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的专业布局、研究方向。之后公茂琼老师从低温技术的研究背景入手,阐述了制冷与低温工程的国际学术前沿,以及制冷与低温工程在国内外大科学装置、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公茂琼老师分享了其团队在低温技术领域的前沿及其科学研究和技术产业化的工作经验,着重介绍了在天然气撬装液化装置技术(含BOG再液化装置技术)、低温速冻、存储、冻干设备、人体冷疗和混合工质低温制冷系统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和思考。报告结束后,公茂琼研究员和专业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让在座的同学耳目一新。此外,公茂琼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科学工作、科研思路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公茂琼,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低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分会委员;国家科技奖励、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山东省、澳门市等项目及奖励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深冷多元混合工质节流制冷技术、低温混合工质热物性、相变传热特性、大温跨高温热泵技术、普冷环保替代工质等领域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专题、财政部重大装备研制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曾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学术奖励。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