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吕俊复教授——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创新与发展

上传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


827日上午,我院邀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吕俊复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创新与发展”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华伟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俊复从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燃煤锅炉长期存在”的特点和CFB锅炉技术引领国际发展的形势着手,介绍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主要分析流态对CFB锅炉节能降耗和燃烧气体污染物排放的影响,探索流态对气固反应(包括脱硫反应和NOx生成、还原反应)的作用机制,提出通过流态重构调控反应实现超低排放的CFB燃烧技术,并展示流态重构超低排放CFB的工程实践及其在工业锅炉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

吕俊复,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电联循环流化床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ASME最佳论文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等。入选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循环流化床(CFB)燃烧理论与技术,包括CFB炉内传热、气固两相流动、燃烧、污染物生成及控制,CFB锅炉的设计理论,基于流态重构的循环流化床燃烧节能理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的研究开发,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的理论问题等。主持或参与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12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20项。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