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王世学教授——新能源汽车用燃料电池及其相关工程热物理问题

上传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

828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世学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用燃料电池及其相关工程热物理问题》的线上高端学术报告。报告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田晓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世学教授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原理、特点、发展历史和国内外的研究与开发现状,展示了燃料电池水管理和低温启动的最新研究成果。从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开展燃料电池的研究与开发,哪些主要的国外科研机构与厂家开展该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其特色与水平如何,以及国内的研究与开发进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今后的发展趋势等

王世学教授,20023月毕业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其后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助理教授,20053月转任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燃料电池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新能源汽车用燃料电池相关的研究与开发工作。2007年底回国任天津大学教授,其中20151月~3月任北海道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水管理和低温启动,锂离子电池热管理,低品位热能半导体温差发电,多相流及相变换热等。迄今为止,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2篇高被引论文;获得专利10余项(日本授权专利6项),受邀在国内外高校(包括清华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和国际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20余次。承担国家97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2项,并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承担了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高性能化。多次担任科技部科技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会评专家。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