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博

作者: 时间:2019-07-11

 

张博,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该同志牢牢树立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坚持实践“三全、四温、五成”教育,针对学生学科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提升培养质量。

1、思想教育,用心设计,工作创新

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载体创新。建立了“党员之家”、机电工程学院公众号等新媒体,建立学习共享微课堂,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头脑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本年度校新闻网共刊用我院稿件37篇,公众号推送每天至少一篇。获得最受欢迎公众号。定期开展学生的思想状况调查,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相融合,完善融合育人机制。

活动创新,榜样力量。创新迎新晚会的形式,举办“最美机电”年度颁奖典礼,表彰先进人物,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认真谋划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宣传党的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红色足迹,科技支农支教,投身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2、学生党建,用心规划,真抓实干

注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培养,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学生党员学习制度”、“学生党员挂牌制度”和“学生党员一帮一联系困难学生制度”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参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组织观看《榜样》、《邹碧华》、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讨论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与责任意识。创新支部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建立红色学堂,丰富学生支部学习内容。认真设计入党启蒙教育党课,并获青岛大学优秀党课。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把好第一关,切实抓好学生党建工作。

3、学风建设,用心策划,搭建平台

加强学风建设,着力围绕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特色第二课堂的育人体系,夯实实践育人工作实效。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设立宿舍考研角等形式,营造“志远行实,学而不厌”的良好氛围;组织各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分析各班的学风、班风、特殊群体、班级活动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的办法;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座谈会,就学院的教学、实验、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小口号,大目标”宿舍环境改善活动,改善宿舍生活学习氛围;组织晨跑、夜跑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集体晚自习活动,严格考勤制度,加强课堂考勤管理和课堂纪律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宣传优秀学子的事迹,在公众号中定期进行推送,发挥典型引领师范作用;夯实第二课堂活动效果,开展“非你莫属”职业生涯大赛、志愿者服务、科技节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创建“机电人”微信模块,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课上课下相联系,持续加强学生服务与管理,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组织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社会实践,着力研究党建+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动手能力,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党建为抓手,以科技创新型社团为平台,全力打造“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二个协同,依托三大载体,坚持四个结合”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实现基层党支部与学生成长成才双向互动、协调发展。2018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二等奖1项,全国竞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9项,获校级各类创新竞赛奖励37项,18年度共有625人次在各类创新竞赛中获得奖励。

4、日常工作,用心服务,关爱成长

着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每周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定期组织班主任进行工作交流和研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订完善学生综合测评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国家奖助学金等的评定。关心学生成长,把学生的学业和发展作为学生管理的中心工作,深入学生,关爱生病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发展,及时跟学生进行谈话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对困难学生制订有效的帮扶方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认真做好毕业生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就业促进活动,18届毕业生正式就业率95.6%,居学校前列。学院学生工作多次荣获“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创新学院”、“科技创新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团委”称号。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一名辅导员获校“十佳辅导员”,获批一个辅导员工作室,5名辅导员均荣获过校优秀辅导员。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