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

作者: 时间:2019-07-11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事迹材料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其中正式党员21人,教工党员2人,学生党员45人。一年来,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探索党建贴近学生、贴近管理、贴近服务,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拓宽培养教育途径,强化党性教育作用

党支部开设红色课堂,拓宽培养教育途径。2018年11月16日,支部开展“喜迎党代会,谱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春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活动;红色课堂的开设,让支部成员更好地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达到了为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开辟新的教育渠道、实现党性教育“阵地化”、引导学生继承革命意志并立志成长成才的目的。

党支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收看视频以及举办论坛和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个人自学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进行,自学重要辅导材料、指定书目,并且做好学习笔记。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新媒体、灯塔党建在线答题等平台,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让全体党员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二、优化党员发展培养与管理机制,强化导航作用

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员全程即时量化考核机制,2018年12月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题教育活动,严格“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会制度,固化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确定每月1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动员会,推行“3+X”(重温入党誓词、参加政治学习、交纳党费,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模式,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确保党员教育“经常化”),优化了党员发展培养与管理机制,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26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74人参加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根据工作需要,2019年3月顺利完成支部调整工作。按照校党委关于支部换届工作要求,2019年4月19日党支部顺利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并召开支委会,选举孙万超同志为支部书记,梁震同志为支部副书记,孙泽豪同志为支部组织宣传委员,圆满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三、注重学习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引领作用

 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讨论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2018年11月7日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先进事迹”专题学习活动。12月18日开展了学习张嗣赢院士先进事迹交流会。支部成员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组织集中观看《榜样》等优秀共产党员视频,引导和培养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模范等意识,学习先进、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树立良好的学生党员先锋形象。

四、注重学生党员服务示范,强化育人作用

 党支部开展“1+1+1+1”学长制,引导党支部成员积极为同学服务,树立同学们的服务意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提升党员贡献力,突出育人帮扶作用。

本支部研究生党员王浩、李刚、葛睿彤分别担任2015、2016、2018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研二10位党员全部担任班主任助理,邵云飞、梁震等20余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院或学校党政机关助管。支委会成员李刚、王浩以“入党启蒙教育课”的形式为2018级部分新生讲解了党史以及入党流程,引导教育党员积极为同学服务。

五、坚持党建贴近服务,强化辐射作用

党支部着力打造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方面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比学赶帮超”、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课、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1+1(一个党员带动1个宿舍或实验室)及党员示范宿舍挂牌等活动,实现党建育人效果的“有形化”,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

支部成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2019年6月本科生党员李杰、入党积极分子张鹏睿分别以全国第9、21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入党积极分子武玉涛等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党员刘辉、郑世杰等分别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此外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全国奖励3项,省级奖励10余项;研究生党员中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青啤奖学金;25人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5人在校研会担任部长以上职务;葛睿彤、刘玉等同学于上合峰会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并开展“志愿有爱,城市有范”上合峰会志愿者经验交流分享会,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党员示范宿舍活动中也涌现出浩4#312、浩2#215等大批优秀宿舍典型;党员邵云飞、王浩与辅导员共同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8人,既给困难家庭带去学校的慰问,又使党员接受了教育,更为后续的党员与特殊群体学生结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支部成员真正形成“以先锋形象示范同学,以精神实质带动同学”的作用,实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员引导作用,以点带面,确保学生基层党建长效化、常规化、有形化。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