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主讲“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第10讲

作者: 时间:2021-04-16

作者:邵凯伟

414日下午,由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第10讲,在博知楼302教室顺利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王晶教授作了《论创新人才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主题解析》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博主持。

本次报告会是王晶教授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自然和谐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第一次解析,旨在为准备参加大赛的学生答疑解惑指路辩向。王晶教授对前届大赛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了前届大赛参赛作品的闪光点和不足点,在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之后系统地解读了本次大赛的赛题背景和赛题要求,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生态修复机械”,主题的中心是倡导“热爱自然”,目的是建设“和谐生态”。针对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内容,王晶教授指出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随后王晶教授紧扣主题进行了《仿生机械学概述》课程导论讲解,展示了陆地步行、爬行机器人、天空飞行机器人、水中游动机器人等各类国内外先进的仿生机械实例,并且介绍了仿生机械设计的一般方法,使同学们了解仿生机械学这门独立的学科。最后王晶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报告结束后王晶教授为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协会题字留念,对青岛大学的同学们寄予了美好的祝福和深切的期待。

机械和近机械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和机电学院的教师100余人参会。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