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TLW系列高端中央空调装备项目推介

上传时间 :2019-05-08    浏览次数 :

项目(成果)名称:TLW系列高端中央空调装备

所属产业类别:先进制造产业类、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环保产业类

项目(成果)介绍:

现有实现空气除湿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冷冻除湿法和转轮除湿法两种方案,通常采用的冷冻除湿法由于是利用7-12℃的冷冻水作冷媒来冷却被处理的空气,可达到的机器露点温度一般在14℃以上,无法满足低温、低湿的空气处理要求;转轮除湿法虽能达到很低的机器露点温度,能够满足低湿的空气处理要求,但处理过程能耗非常巨大。为实现对空气较为彻底的除湿,同时降低除湿过程能耗,近年来,人们采用了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如各类小型冷冻除湿机、小型冷冻调温调湿机等,使冷冻除湿法处理空气所能达到的机器露点温度由14℃以上降低为10℃以上,除湿深度有所提高,但远不能满足许多生产过程要求的机器露点温度长期稳定地控制在5℃以下的要求。

田晓亮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动力型热管系统”,并将该“动力型热管系统”与热泵节能技术有机结合,申报了3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有25项已获得授权;以发明专利“一种节能式调温调湿空气处理方法(表1)”等为基础形成了高端中央空调装备系列产品,该系统装置将内外复合式气液两相流热管冷量回收、多级并联制冷循环、内外复合式带排热热泵循环、内外复合式无排热热泵循四个子系统有机连接为一个整体;其系统装置结构简单,原理可靠,运行成本低,节能效果好,生产环境友好,经济效益明显,彻底解决了上述诸多问题,机器露点温度长期稳定地控制在5℃以下,甚至可达-10℃。目前,正在全面推广应用,其应用案例如表2所示。

1

申请号

授权专利号

专利名称

2012102908854

ZL201210290885.4

一种节能式调温调湿空气处理方法

 

 

2 TLW系列高端空调装备---应用案例

日期

空调机组

数量(台)

应用企业

2012年8月

TLW-15600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2014年1月

TLW-11000GS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2

山东达因

2014年4月

TLW-21500GS/HXF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2015年2月

TLW-3000GS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2015年10月

TLW-超低露点18000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天津达仁堂

2017年3月

TLWR-2000GW低湿高温空气处理机组

1

山东达因

TLW-40000GS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2018年1月

TLW-30-DL-V高效节能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TLW-30-DL- IV高效节能空调机组

2

山东达因

TLW-8-DL- I高效节能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TLW-28000超低露点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TLW-30000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1

山东达因

技术创新点:

TLW系列高端中央空调装备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节能型中央空调装备;在春季、夏季、秋季三个季节,它无需消耗任何冷气(水)及热气(水),只需较少量的电能便可完成调温调湿空气处理工艺。使用该机与使用原有实现低温低湿的空调装备相比,具有下列优越性:

1.与采用转笼除湿的方法相比,本装备采用的调温调湿空气处理方法的能耗仅为转笼除湿方法的1/6-1/3,而其机器露点温度也能够长期稳定地控制在5℃或更低,大幅度节约了能源,降低了低湿空气处理过程的运行成本;

2.与通常采用的利用7-12℃的冷冻水作冷媒来冷却被处理的空气的冷冻除湿法相比,本装备被处理空气的机器露点温度由14℃以上降低为5℃或更低,实现了深度除湿;

3.与通常采用的利用7-12℃的冷冻水作冷媒来冷却被处理空气的冷冻除湿法相比,本装备采用的利用热泵节能技术,既实现了高效冷冻除湿过程,还实现了高效加热过程,节省了加热过程能耗;

4. 与目前采用的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相比,本装备采用的内外复合式两相流热管冷量回收利用子系统,有效回收利用了达到机器露点的空气中的冷能,大幅度降低了能耗;

5. 与目前采用的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相比,本装备通过内外复合式无排热热泵循环子系统与内外复合式带排热热泵循环子系统的有机组合,在不出现结冰的情况下,能够将被处理空气的机器露点温度降低为5℃或更低,实现了无除冰过程的长期稳定运行;

6.与目前采用的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相比,本装备通过内外复合式无排热热泵循环子系统与内外复合式带排热热泵循环子系统的有机组合,能够有效利用冷凝器中排出的热量来加热低温低湿空气,既省去了加热过程能耗,还提高了制冷效率;

7.与目前采用的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相比,本装备通过利用并联复合式压缩制冷技术,提高了制冷降温过程的工作效率。

市场前景分析:

目前,制药、电子、纺织等行业的许多生产过程一年四季都必须有低湿的工艺性空调环境,而在夏季实现低湿的空气处理过程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对流干燥(也称气流干燥)是工农业生产过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干燥方式,实现对流干燥,必须有低湿度干燥气源,而提供该低湿度气源往往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现有的实现空气除湿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冷冻除湿法和转轮除湿法两种方案,通常采用的冷冻除湿法由于是利用7-12℃的冷冻水作冷媒来冷却被处理的空气,可达到的机器露点温度一般在14℃以上,无法满足低温、低湿的空气处理要求;转轮除湿法尽管能达到很低的机器露点温度,能够满足低湿的空气处理要求,但处理过程的能耗十分大,以型号为ZSZQ-40FQT的机组为例,处理风量仅为6700m3/h,所需要的能量,除必需使用240kg/h的蒸汽外,用于前预冷和后冷却的空调用制冷机组功率达86kW,处理风机功率为5.5kW,再生风机为1.1kW,传动功率为0.25kW,合计耗电总功率为92.85kW,能耗非常巨大。为实现对空气较为彻底的除湿,同时降低除湿过程能耗,近年来,人们采用了直膨式冷冻除湿方法,如各类小型冷冻除湿机、小型冷冻调温调湿机等,使冷冻除湿法处理空气所能达到的机器露点温度由14℃以上降低为10℃以上,除湿深度有所提高,但远不能满足许多生产过程要求的机器露点温度长期稳定地控制在5℃以下的要求。

本项目技术能够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点,解决低湿空气处理过程能耗巨大的问题,是一种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的节能型调温调湿空气处理方法。

科研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能源工程研究所以青岛大学热能工程学科为依托,现拥有15名研究人员,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5名,博士学位研究人员9名,硕士学位研究人员6名。先后承担一批国家级、省市级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教育厅项目3项,青岛市科技局项目4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近5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4篇;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项目负责人信息:

田晓亮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第三层次特聘教授,现任青岛大学能源工程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热泵节能技术、热管节能技术、高效能量输运技术及“多孔介质内部传热传质”的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

学术成果:

创造性地提出了“动力型热管系统”,对“动力型热管系统”进行了较深入的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并将该“动力型热管系统”与热泵节能技术有机结合,申报4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有28项已获授权。

主持完成的山东省教委科研项目:“新型软胶丸类药品干燥装置的研制”,该项目应用了热泵节能技术,在保证软胶丸的干燥质量、节约能源及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鉴定意见),获青岛市科技进步贰等奖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叁等奖

应用热泵节能技术研制成功了新型软胶丸定型机、新型中药丸干燥机等产品,已在许多企业推广使用,其中包括: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达仁堂制药厂、哈尔滨制药总厂、镇江恒顺集团等20余家知名企业。

以发明专利“一种节能式调温调湿空气处理方法”等为基础,研制成功:“TLW系列高端中央空调装备”,正在全面推广应用。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5955898

手机号码:18563933190

邮 箱: txl6666@163.com

2TLW-11000高效空调机组与1TLW-21500高效空调机组

IMG_4343

TLW-18000高效节能空调机组

TLW-40000GS高效节能型空调机组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