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上传时间 :2016-04-15    浏览次数 :

特色研究团队

1、电动汽车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

电动汽车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学科团队与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电动汽车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相关技术支持。

针对现有储电系统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需求问题及车用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问题,重点突破和掌握电动汽车储电系统成组与智能化管理关键核心技术,大幅度提高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续航里程、安全性及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循环利用率,大幅度降低生产及使用成本,“十三五”末建成电动汽车动力集成及储能技术平台及国内一流创新团队。

电化学工作站

电池量热仪

2、多元动力及其传动技术

多元动力及其传动技术学科团队结合我国低碳经济、先进能源动力及汽车发展的迫切要求,以提高能量转换、传递及利用效率为目标,研究流-固-热-电等多场耦合分析理论与方法、新型动力传动装置的拓扑优化技术、多学科仿真与设计优化技术、机电产品动力系统仿真与智能优化匹配技术,研发新型机电液多元动力耦合装置、电液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及其新构型汽车。“十三五”末建成多元动力及其传动技术平台及国内先进创新团队。

Dspace硬件在环仿真系统

液压试验台

3、车辆动态仿真及轻量化技术

车辆动态仿真及轻量化技术学科团队针对目前车辆设计及行驶过程中,由于设计及控制不当而造成的能源浪费、车辆行驶平顺性和道路友好性差等问题,以汽车系统动力学建模、车辆与道路、交通等外界环境的动态建模,探讨汽车、人与道路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研究汽车动力学性能、匹配与控制技术,汽车振动噪声分析、识别及其主、被动控制技术,汽车零部件的轻量化设计方法及可靠性设计。“十三五”末建成车辆动态仿真及轻量化技术平台及国内先进创新团队。

4、新型纳米材料与环保装备技术

新型纳米材料与环保装备技术学科团队主要研究新型、高效、环保纳米材料的制备、功能化改性、去除水体中微污染物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水净化环保装备的新技术开发。创新性将碳纳米管作为吸附剂应用于环境保护领域,开辟了碳纳米材料应用的新领域。探究不同方法制备的碳纳米管、不同氧化剂处理的碳纳米管以及沉积了金属氧化物的碳纳米管对污水中氟离子、铅离子、铜离子和镉离子的吸附性能;阐明了纳米材料对水体中微污染物的吸附机理,进行新型高效石墨烯膜过滤设备的新技术开发。

该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科研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研究领域产生了世界级影响力,研究成果包括石墨烯过滤膜对水体中染料的高效滤除机制以及高效石墨烯过滤膜设备,为今后石墨烯为吸附剂在污水净化环保设备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和应用基础。

5、低碳能源与能源装备节能减排技术

低碳能源与能源装备节能减排技术团队以工业余热利用、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制冷/热装备及其节能减排技术等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为突破点,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化石能源洁净、高效利用技术,特别是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的洁净高效转化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开展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关键技术与应用、热管空调技术及应用、吸收吸附等制冷新技术及应用、清洁燃烧技术及应用、生物热科学技术、生物质能及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技术、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温室气体(CO2)控制和处理以及节能等。“十三五”末建成低碳能源与能源装备节能减排技术平台及国内一流创新团队。

冰箱换热器性能测试实验台

强化除垢装置

深度除湿高效节能空调机组

食品热泵干燥机

污水换热器

污水换热器胶球在线除垢技术

6、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技术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技术团队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发展需要,针对机电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智能化与网络化等问题,研究机械CAD/CAM/CAPP/ERP技术和集成方法在机电产品设计、机构分析仿真、制造过程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应用,开发在线检测技术与智能装置,包括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工业检测中的应用,能量回收装置与海洋超声清洗装置。研究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与信息处理技术,开发工业用振动、温度、压力、流量、物位以及成分分析等智能仪表和控制系统,离散工业用磁、光、电以及参数复合传感器和质量检测系统,为机电产品智能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相关技术支持。“十三五”末建成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技术平台及省内一流创新团队。

7、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设计技术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设计技术团队针对工业机器人在原材料行业、金属工业行业等的推广应用,设计工业机器人的模块化机械结构研究、可重构化机械结构研究、研究机器人自诊断技术、研究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可靠性保障技术,从而为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提供保证。涉及机构学、机器人学、数控加工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仿真技术、数据采集技术、伺服控制技术等多门综合性学科。在康复医疗领域,研究医疗康复机器人在主动训练、主被动训练及被动训练模式下人机协调运动控制、康复评价方法、人机安全、特种机构的研究等。“十三五”末建成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平台及国内先进创新团队。

外骨骼上肢康复机器人

8、工业设计创新

工业设计是科学与美学、工程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工业设计创新团队针对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需求,注重设计学、工学、美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将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结合,面向轻工家电、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机械装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展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集成创新与设计应用研究,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整体设计研发与创新设计,形成了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数字化艺术与设计、设计策略与设计管理等研究方向。“十三五”末建成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及省内一流创新团队。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