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促进青年成长——我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上传时间 :2022-05-06    浏览次数 :



55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牟晓燕主持,院长李延辉、副院长张洪信、王德昌,教师代表田晓亮、管殿柱、赵清海以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青年教师介绍了各自科研方向,入职以来开展相关工作的心得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规划。另外,对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工作环境与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时也谈到了各自在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学院教师代表田晓亮教授和管殿柱教授分别就科研和教学工作经历向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田晓亮教授结合自己近30年科学研究工作经历,与青年教师进行了“经验十条”分享。管殿柱教授就教材编写、教学方法和竞赛指导三个方面进行了的重点分享。另外,青年教师代表赵清海结合近几年的科研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并就基金项目申请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

李延辉强调,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谋求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在坚持博士期间研究方向的同时,适当向外拓展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集群,积极融入“纺织+”加快形成机电与纺织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另外,要求青年教师多研读学校相关政策文件。李延辉谈到,青年教师入职时间短,面临由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的转变问题,要平衡好家庭和事业关系。保证时间投入的同时,提高时间利用效率,高效开展好科研教学工作。

牟晓燕就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建议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同时要求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二是要正视态度和能力的关系。积极的态度是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鼓励青年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当下工作;三是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将导学思政贯穿教育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要处理好个人与学院发展的关系,学院是实现个人发展的重要平台,青年教师只有将个人积极融入学院大家庭,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发展是要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快乐工作,享受生活。最后牟晓燕表示,学院将根据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和长效机制,更好的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服务。

座谈最后,王德昌带领青年教师就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和科技伦理进行了文件解读,向大家阐述了师德师风、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对于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大家以典型案例为戒、在工作中恪守法律法规。另外还介绍了学院有关本科生导师制改革和科研助教改革情况。

与会青年教师对本次座谈会反响热烈,青年教师表示会尽快融入学院发展共同体,在立足教学的基础上,教研结合,以更多优异的教学科研成果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工作。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