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海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22-06-29    浏览次数 :


629日上午,我院邀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杨海瑞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燃煤发电机组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基础问题及技术”的高端学术报告。机电工程学院相关专业200余名师生分别于博学楼102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海瑞教授首先分析了双碳政策下我国煤电的定位,回顾了中国循环流化床技术的发展,梳理了双碳政策下中国循环流化床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然后从应对电网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提高所带来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能质量保障问题入手,介绍了燃煤发电机组灵活性运行基础问题及技术,主要从“十四五”对燃煤机组深度调峰及灵活性技术的要求、燃煤机组灵活性运行现状、循环流化床燃煤机组优势及挑战、循环流化床机组灵活性运行及对策等四个方面,阐述燃煤机组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的必要性、难点及潜在的技术路径。

杨海瑞,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IEA-FBC国际能源署流态化转化执委会中国代表,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作为国际流态化燃烧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际流态化最佳论文奖1项,其中2017年作为主要完成人,研究成果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的清洁燃烧与污染物控制,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理论及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和973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各1项;国际合作研究2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