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郭帅教授——《人工智能(AI)与智能机器人》

上传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

 

  

2021715日,应工程设计及理论系邀请,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帅在博远楼101做了题为“人工智能(AI)与智能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我院机械、测控等相关专业3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郭帅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方向的研究,任上海大学工程技术训练中心主任、上海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康复装备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美国西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芝加哥康复中心(RIC)高级访问学者,加拿大瑞尔森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863机器人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上海市科委机器人重大科技专项20余项,完成企业的机器人研发课题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参编英文专著2本。获发明专利授权6项。担任上海市机器人学会理事,上海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在康复机器人研究方向,与上海电气集团、华山医院、浙江嘉兴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联合完成三代新型构型的下肢康复机器人研制,目前最新一代的康复机器人产品已通过国家医疗器械产品安全认证。

在报告中,郭帅教授围绕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主题,首先简述智能技术的发展形势背景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概述人工智能及其与机器人智能技术之间密切、重大联系,重大机遇,凸显以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当前社会、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地位;随后从机器人智能材料、灵巧机构、多传感器融合、机器人决策等多维度多视角来重点阐述人工智能在以机器人研发中的应用和重要性,以及康复机器人和建筑机器人的研究成果;最后,依据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现状,展望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以及该领域未来的技术突破点和研究热点。报告结束后,气氛热烈,郭教授表示欢迎我院对相关研究感兴趣的优秀同学进一步学习深造,与我院同学进行了交流,并为提问的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郭教授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大家对机械专业知识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拓宽了视野,很有收获。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