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段远源教授——《有趣的“温度”及其测量》

上传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

7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1做了题为《有趣的“温度”及其测量》的青岛大学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全校共300余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院副院长王德昌主持。

 

段远源教授首先用一段视频开场,引出了温度和测量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报告中,段教授高屋建瓴,围绕温度这个热力学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物理量,从传统文化引出温度的概念,全面系统介绍了不同时期温度的定义、温度表征和测量方法,深入阐述了温度单位开尔文的新定义与玻尔兹曼常数相联系的原因、玻尔兹曼常数的确定方法以及温度单位开尔文的新定义对未来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影响,报道了以段教授团队为代表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玻尔兹曼常数定义方面的学术贡献。本次报告段远源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回顾了温度的过去和展望了温度的未来,对未来温度等物理量的重新定义、精确测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变革提出了疑问,引发了师生的思考。通过本次高端学术报告,既加深了相关专业师生对温度及其测量的理解,又开阔了他们的学术视野。

 

 

段远源,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分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工程热物理学报》编委、《热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热力学与流体的热物理性质、能量系统分析、传热传质学、湿润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国防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已被SCI收录155篇,已被EI收录241篇。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学术奖励。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