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简介

上传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

一、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080201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是一级学科机械工程(0802)专业下的二级学科。此学科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水平。该专业涉及到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的方向,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机械制造的能力,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工业产业的发展。我国现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平与发达国家已经在逐步缩小。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航天、造船、采矿等工业领域的发展,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更加需要长足的发展,并且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已经转变为集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和管理等学科于一体的新兴交叉专业,机械、电子电气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呼唤我国高等教育要适应市场需求,高起点地培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制造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本学科依托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系。系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1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1人。近五年,承担“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企业项目等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部省市级项目9余项,获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19余项,发表论文328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及CAD/CAM系列图书5余部。

基于本学科导师的研究课题,本学科凝练为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

(1)智能制造理论与方法。主要聚焦高速精密智能制造,特别是在自主柔性智能体、异质材料跨尺度增材制造、面向极端运动任务的智能电驱、基于模型/工业互联网/灵巧操纵的智能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以及先进工程材料智能制造,特别是自愈合材料增材制造、梯度结构3D打印/4D打印、2D打印与气体/生物传感器智能制造的研究。

(2)功能材料制备及装备。主要聚焦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环保技术装备的研究,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和表征、金属腐蚀与防护、材料电化学、腐蚀电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及开发应用,金属材料微观腐蚀机理和能源系统腐蚀与防护研究。

(3)绿色制造与制造自动化。主要聚集绿色制造与清洁生产理论与技术、离散制造系统规划与优化理论、矿业(石材、煤矿)装备优化设计、制造自动化装备设计、生物质绿色材料快速成型与自动化研究。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