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青大·青特班”开班启动仪式在青特集团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1-02

 

1031日,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青大·青特班”开班启动仪式在青特集团举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守春,院长李延辉,副院长王德昌,院长助理、首届“青大·青特班”班主任沈辉、李俊儒,青特集团技术总监王丰元,工会主席、总裁助理纪国清,青特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首届“青大·青特班”企业导师代表吴恩泽、刘宗强等,与“青大·青特班”20182019级两个班的同学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青特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振主持。

王丰元为“青大·青特班”开班致辞,首先对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校企双方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青特集团作为就业见习国家级示范单位、省市区优秀见习基地,一直非常重视与院校进行多样化的校企合作,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本次“青大·青特班”联合培养,是在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多年友好、紧密合作基础上,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惠、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产教融合、新工科建设,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青特将按照校企双方拟定的培养方案,突出个性化培养理念,积极创造条件,让青特班的同学们通过参加生产实践活动、实习实训、工程设计、创新项目等平台,为同学们未来加入制造业奠定信念、信心,并通过参与到制造业实现自身价值、服务社会。希望青特班的同学,能在学习过程中,领会青特文化、融入青特文化,融会贯通青大校园文化和青特企业文化,成为青大-青特合作的桥梁和优秀成果。并祝愿校企双方密切合作,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进校企全方位合作,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李延辉为“青大·青特班”开班致辞,首先对青特集团大力支持本科人才联合培养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青特集团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集团,始终秉承“艰苦创业 坚韧不拔 锲而不舍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高质量、低成本、国际化”的战略方针,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不断研究新技术、运用新工艺、探索新模式。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与青岛市共同建设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时代气息,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为响应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人才重大需求,探索新一代智能制造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创新教育,积极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打造高素质、多层次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双方强强联合,建立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青大·青特班”,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既能促进青岛大学新工科改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同时也必将为青特集团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双方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联合制定了培养方案,今后双方将积极推动教师与企业专家双向互聘,形成高校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环节的“双师模式”,发挥企业高层次人才丰富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经验的优势,探索教学课程的设计和实施新方案,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为新一代智能制造业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希望同学们珍惜“青大·青特班”这个平台,利用好这个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增强自己在实践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祝愿 “青大·青特班”的学生学业有成,双方继续推进深入合作,取得更好成果。

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工艺部副部长吴恩泽代表“青大·青特班”企业导师发言,他表示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作为首届“青大·青特班”的企业导师,他会认真做好企业导师工作,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条件及技术指导,帮助同学们提高实习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在企业的学习全面发展,更早地全面深入认识制造业,为今后的学习、工作进步奠定基础。

2018级学生孙永战代表首届“青大·青特班”学生发言,他首先对青特集团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平台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不断了解认识到青特集团是一家非常优秀与成功的企业,为能有机会来到青特集团参加学习感到荣幸。他相信通过“青大·青特班”学习锻炼自己的实习实践能力,开拓视野,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一定极有帮助,作为青特班的首届学员,一定倍加珍惜此次机会,积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同时希望同学们一起努力,让“青大·青特班”成为一文化,让青特班的经历成为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后可以骄傲地说我曾是青特班的一员

 

王守春为各位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李延辉、王丰元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订了青岛大学与青特集团人才联合培养协议

 

首届“青大·青特班”学生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前往生产车间进行了技术参观学习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