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工程设计及理论系教师胡培杰

作者: 时间:2019-07-04

胡培杰:一支粉笔书写一生热爱

学生记者 刘昭艺 杨晨

走近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胡培杰的材料力学课堂,最显眼的就是满满一黑板的图案和推导公式。胡培杰右手捏粉笔,双手向上托摆出一株”的样子,他正在讲解芽的美学为什么芽的叶片绝大多数是对称结构的呢我们把芽简化成悬臂梁,因为新生的芽嫩,对称分布的叶片产成的力偶相互抵消,就会让它更加笔挺。”在讲解竹子的力学时他说:“‘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亦虚心竹子的叶片节,同样可以简化为悬臂梁分析,其中也蕴含着力学的道理。大自然鬼斧神工,用力学精雕细刻着这些植物……”

 

一支粉笔,连通力学美

胡培杰198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力学系,后在我校任教至今先后获“青岛大学优秀教师”“青岛大学教学优秀奖”“中国优秀力学教师”“山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他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同时承担省级、校级的教学与科研项目。作为指导教师,他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和团体赛,指导山东省代表队、青岛大学代表队多次获奖。

胡老师讲课从不用课本,所有的知识都从脑子里直接迸发出来。胡老师从来不用PPT,所有的知识点都靠板书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10班的公维壮说“他每次上课都得写好多黑板,而且板书五彩斑斓条分缕析,已知与未知的部分都用特定的颜色标注,看上去很舒服,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每次下课大家都得疯狂抓拍。 

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和理解力学是胡培杰的教学目标。在谈起为何对板书情有独钟时,说:“我也曾用过多媒体,但始终觉得少了些韵味,多了点约束,干巴巴的。俗话说心随身动,力学不同于其他学科,要推导的公式比较多,照着PPT念的话,我自己不容易进入状态,更别说学生了。

我很少对着教材备课,一般就是浏览一下标题在脑子里理顺就有整体的思路了,这样时间长,内容就都在脑子里装着了。” 在胡培杰看来,教好一门课最重要的是老师自己要把前前后后上上下下都学精比如说力学里一些晦涩难懂的公式,老师首细细体会,整理出自己的理解思路,再把思路传授给学生,这样可以让学生以最简便最好接受的方法去理解,少走弯路,提高课堂效率。力学专业出身的他,把学校所有与力学相关的都教了个遍《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振动理论》等。在他看来,这些内容都是相通的如果让我讲本科生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随便挑一部分让我讲,我不用看书,走到教室我就酝酿出来了。

 

一支粉笔,描画师生情

在学生们眼中,胡培杰是名副其实的“粉笔教授”和“机电男神”,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自己一直对教师这份职业怀有敬畏他坦言在自己33年的教学生涯中,总的迟到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10分钟 

胡培杰对各类力学竞赛非常看重,除了日常教学之外,竞赛辅导占据了大量时间。在教学生涯中,胡培杰印象最深的两个学生——李超和刘桂根也都是因力学竞赛与他结缘。2009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刚刚设立,胡培杰作为指导老师带领由青岛大学和山东大学学生组成的四人团队去北京参赛。令他们感到有些紧张的是,第一轮遇到的对手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样的劲敌。“北航一开始有点轻视我们,第一轮就想把我们PK下去,我们要是赢不了复活赛,那就是北京一日游回青岛了。”胡培杰回忆说,本以为大家会乱了阵脚,但带队队长李超的表现让大家感到十分震惊,“虽然过程曲折,但我们在第一轮就把北航PK下去了。北航不服气去参加了复活赛,但总成绩咱们名列全国第六,北航全国第七。”谈到自己的学生,胡培杰眼里都是自豪。“还有一个学生刘桂根,第二个项目是他负责的,比赛要求是做一个力学结构,看谁的作品承重最多。他忙活了一天,做出东西来了,小心翼翼地拿着到比赛现场,我连碰都不敢碰。他自己的作品珍惜不得了,说明做事特别投入

 和学生相处的一幕幕印刻在胡培杰的记忆里,在学生眼中,他亦师亦友。胡老师特别平易近人,和我们没有代沟。公维壮说在年前参加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白天还有各种课程胡老师都是牺牲晚上的时间给我们培训,每天都会上到晚上10点多,每当结束的时候意犹未尽,感觉还有很多东西要讲给我们。”吴浩翔说:“胡老师的孩子今年高考,他却放弃了清明假期来给我们培训竞赛真的非常敬业。

在学生们学习累了的时候,胡培杰经常和他们相约浮山对他而言,爬山的意义就在于放松:“我一进山里,心就会觉得很平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了——就像朱自清说的那样

在胡培杰看来,培养出好学生的成就感是其它职业所无法提供的,他一直坚持学生和老师之间存在相互学习的过程“老师只要用心,肯定会在学生身上学到好多东西,老师可能在某些方面知道得多一点,但不免有一些固化的东西,需要向学生们学习来不断充实自己。”

 

一支粉笔,点拨人生意

这一两年来,胡培杰迎来了很多00后”的学生,他引用偏微分方程的概念形象地阐明了自己对他们的观点:解出偏微分方程要看它的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现在学生的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和我们当初完全不一样了。

他说,与自己同龄的很多人当年考大学只是为了能吃饱饭,总觉得考上大学比在家里种地好,而现在的学生几乎没有温饱方面的担忧,这是初始条件的变化;信息时代使得现在的大学生眼界更开阔、知识更丰富,当然诱惑也就更多,这是边界条件的变化。“各有各的好处吧,我们那时认识的东西少,比较单纯,脑子里对学习想得多一点;现在的学生见了更多的世面但却好像没那么踏实”胡培杰有时会让学生在黑板上画图,对于个别学生,他会当面指出:你这图画太浮躁了,里面一点‘work’都没有,一看就是心不静。”    

在胡培杰看来,大学阶段的主业是为以后在社会上生存发展基础。在他的课堂上,他常常会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们传达“不要浮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观念。严慧雯认为,自己跟随胡培杰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力学的修养,自从跟胡老师学习画图以来原先的浮躁减少很多

    胡培杰的魅力也来自于课堂之外丰富多彩的经历。他曾两次到非洲爬乞力马扎罗雪山,也曾骑自行车环行海南岛。他热爱徒步,喜欢下围棋、打桥牌……他笑着说:“退休后我肯定是闲不住的,我还有个心愿,南极还没去过呢!”

“一条直线,没有可探究之处一条曲线分析起来趣味无穷。人生就像一条曲线,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要做的是客观面对眼前的问题。其实机遇就在身边,关键看你如何去把握。胡培杰以板书引申出的这段话,学生们印象最深刻。在学生们眼里,简单形象又富有深意,胡培杰在课堂上讲的,不只是力学

 

 

(选自青岛大学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