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呼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 时间:2020-03-26

 

作者:侯志水   发布时间:2019-5-14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2015年8月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2019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发生了一场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又称“五四风雷”。在五四运动中产生了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弘扬五四精神,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梦中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一、五四运动中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目的是反对反动统治。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运动要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对解决这个历史问题的主体能够产生强大推动作用的精神。在当时的时代先锋的人格特征上具体表现为四个统一:即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刻苦耐劳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五四运动,其主力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权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学习。

    为什么要爱国?我们每个人都爱家,家是放大的国,国是千万家。上下五千年,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辉煌文明的国度,每个中国人身上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当国家受到威胁、民族危亡之际,每个国人心中都存有自觉或不自觉的爱国情结,素朴的情感一旦上升到了理性的诉求,就是爱国精神和力量的集聚,是一种可以称为爱国主义的东西。因此,列宁给爱国主义下了个定义:“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为什么要进步?因为落后就要挨打。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神州大地战乱不断,内忧外患,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难以磨灭的苦难。懦弱的清政府签订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割地赔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也彻底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索,就是一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列强不顾中国是战胜国的事实,肆意践踏北洋政府的外交,严重侵犯中国领土和国家主权的完整。中国的近现代史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屈辱史、抗争史、奋斗史和发展史。

民族何以能够进步?国家何以能够强大?这就需要民主和科学的力量。就是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力量。科学精神和民主意识是反封建反帝斗争的重要思想武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总司令陈独秀认为西方列强之所以强大,是仰仗科学之功。 “近代欧洲之所以优越他族者,科学之兴,其功不在人权说之下,若舟车之有两轮焉”,而中国要振兴,必须用科学来启蒙国人心智。“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因此,在发扬民主精神的同时,更应该发扬科学精神。

陈独秀在《新青年》杂志上积极宣传科学与民主对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作用。他这样写道:“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迫压,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我们都不推辞。”提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和愚昧;提倡新道德,发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化;发对旧文化;提倡民主,反对专制统治,民主与科学的口号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迫切需要,有力地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纵深发展。

    二、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

    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中国青年与知识分子“救亡图存”意识的总爆发。是对“中国究竟往何处去”这个根本问题的一次灵魂的洗礼与启蒙。五四精神是中国思想界、知识界、文化界的一次巨大的精神解放,是全体国民家国情怀的集中展示和体现。五四精神以德先生和赛先生为思想武器,反对一切阻碍中国发展进步的恶势力,因此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觉醒的中国的民族主义者,痛切地认识到中国再也不能够如此这般“黑暗”地发展下去,中国人再也不能够浑浑噩噩地生活下去,必须“唤醒民众”,中国民众必须来个思想的大解放、大启蒙,反抗帝国主义的压迫,反对反动政府的懒政不作为,反对封建主义包括“尊孔复古”对人们思想上的钳制和束缚,中国人必须自我团结起来,中国必须尽快想尽一起办法如实业救国、科技救国、教育救国、民主救国等尽快发展起来,力量强起来,从列强和帝国主义压迫的链条当中解放出来,即民族和国家独立起来。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才能渡过发展的危机,要在国际上重塑“中国形象”,中华民族的命运应该回归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并影响到以后中国发展格局。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毛泽东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他多次强调要从五四运动中寻找中国革命的“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撒下了中国进步和革命的火种,凝聚了中国进步和革命的力量,是中国革命波澜壮阔发展起来最初培基的大棚和温床。毛泽东讲:“五四运动准备了大革命,没有五四运动就没有大革命。”“特别是五四运动,大革命的思想、干部、群众、青年知识分子都是这时开始准备的。”由此充分论证了五四运动与中国革命的密切关系。可以说没有五四运动,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组织上的积淀和准备,就没有国共第一次合作“打倒军阀、打倒土豪、打倒劣绅”的北伐运动,毛泽东指出:“如果没有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五四运动的确给第一次大革命准备了舆论,准备了人心,准备了思想,准备了干部。”没有五四运动以来延续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没有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一致对外,抵抗外侮”全国抗日统一战线联盟的顺利形成。

毛泽东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什么叫做先锋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没有大批的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投身革命,成为中国革命最具有活力的中坚分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不可能够胜利。同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没有广大的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和现代化的发展,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业绩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三、五四精神砥砺青年奋进新时代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五四运动是中国人一次巨大的思想文化精神上的伟大革命。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虽然成为了历史,但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社会实践,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胜利军。在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加积极的内涵。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走进新时代。当代青年应该以五四精神为底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该努力做到“三要主义”:即爱国情怀要深;崇尚科学要真;筑梦中华要实。

    1.爱国情怀要深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的这句话饱含深刻的恋乡爱国的哲理。狗不嫌家穷,儿不嫌母丑。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母亲,都有一个家,都有一个生养你陪伴俯视你成长的祖国。这个国度是大中华,她的名字叫中国。爱国是具体的,神州大地这块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养育了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是民族自信心的根源。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现实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大势的把握。

我们爱的国只能是社会主义新中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说,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年轻的“红色”土地,需要年轻人的心是红的,需要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接力传承。因此“吃父母的饭,听老师的话,跟党走”,是最朴实的家国情怀、是最朴实的做人的道理。

    2.崇尚科学要真

    科学是社会进步的杠杆。马克思指出,科学“是历史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的革命力量”。革命加科学将会使你如虎添翼。邓小平强调思想文化战线上的战士就应当“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青年人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并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致迷失方向。正如朱德所说:“马列主义是反对黑暗与落后,尊重科学与文明的,马列主义的本身就是科学的最高成果。”毛泽东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青年必须掌握科学,大学生必须向文化科学技术进军。必须广泛吸取包括资本主义在内的遗留下来的人类文明的全部文化。正如列宁所说:“用它来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取得全部、科学、技术、知识和艺术。没有这些,我们就不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生活。”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要求改造我们的学习。我们的学习态度要老实。青年应该牢记马克思的教导:“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3.筑梦中华要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知青出身的领袖习近平,十分关心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人提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全体国人的努力,因为历史是一种合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地把自己的梦同民族国家的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成为有益于家族的人,有益于单位的人,有益于党和国家的人,有益于地球村和平发展的人,努力做一个世界通用的中国人。

《尚书·周官》中说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五四精神启示我们:新时代青年要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本大书,懂得什么叫群众,什么叫实际。要把真理化作真知,要把理想化作行动。要在伟大斗争中磨砺心性,锤炼品质,增长才干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人生出彩需要大环境,更需要自身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撸起袖子干,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要坚定梦想成真的信念,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基金项目: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途径研究,项目编号JJKH20190259SZ;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JH180006。

作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副教授  侯志水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