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举行学术交流会

上传时间 :2024-01-25    浏览次数 :

2024年1月23日下午,由我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主办的学术交流会在学院会议室圆满举行。会议由学科负责人王德昌教授主持,学科20位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并进行了积极交流讨论。

首先,王德昌教授对2023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核验情况进行了说明,根据核验意见,阐明了本学科的优势与后续需要努力的方向。优势方面:学位点设置制冷与空调工程、热能工程和新能源与储能三个学科方向,能够服务区域与国家经济发展,其中低温与制冷工程方向特色比较鲜明。后续努力方向:在学科队伍方面,加大学术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加强教师队伍承担国家任务的能力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教学成果的总结凝练,积极申报各项教学奖;在培养环境与条件方面,积极改善配置条件建设,为承担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奖做基础,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岛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国内、国际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动力工程招生,适度增加招生规模。

随后,三位青年教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周赛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情况以《HFO-有机溶剂吸收式制冷工质分子特征、混合热物性与循环特性的耦合机制研究》为题进行了拟申报基金汇报。李昭莹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情况以《微波辅助藻类水热液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油研究》为题进行了拟申报基金汇报。邱林副教授以《无网格方法理论基础及其简单应用-以RBF配点法和PINNs为例》为题进行了学术汇报。

在三位青年教师的报告和系部专业教师、同学的热烈提问交流中,本次学科交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学院内部的学术对话。本次会议不仅提升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研究能力,也真实反映了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为激发学科的活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于未来的科研工作具有启示和推动作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学科发展分别于2023年8月28日和11月9日举行了两次学科发展研讨于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本学期举行的第三次。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