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季宏丽教授——《漫谈智能材料与结构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

上传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

719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季宏丽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博远楼201教室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130余人作了题为《漫谈智能材料与结构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沈辉主持。

 

季宏丽首先介绍了具有自诊断、自适应、自修复等“智能功能”的智能结构在改善飞行器性能方面的优点。重点介绍了智能材料与结构最新的研究进展、智能材料与结构在航空航天中的典型应用及其应用前景,最后再结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所在智能材料与结构方面的研究基础,重点介绍形状记忆合金和压电材料的特性及研究进展,包括报告人及课题组研制或提出的具有双程记忆效应的三维形状记忆合金鼓包结构及其训练方法、机翼主动柔性后缘结构、叉指电极型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含金属芯压电纤维智能结构等,以期为智能结构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路,并进一步推动智能结构在航空工程领域中的应用。

 

 

季宏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香江学者。一直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减振降噪、检测与监测等研究工作,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27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著书2部。主办和参与主办国际国内会议10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1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创新研究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防基础、省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十余项。获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江苏省力学学会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奖等。研究成果先后在ARJ21GEO-SAR等型号研制中应用。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