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吴义鹏副教授——《压电振动系统中的非线性接口电路及双向能量操控技术》

上传时间 :2021-11-02    浏览次数 :

1029日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义鹏副教授诚思楼211会议室老师及学生60余人作了题为《压电振动系统中的非线性接口电路及双向能量操控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沈辉副教授主持。

吴义鹏首先从压电式振动能量收集方式、用于收集能量收集的接口电路及优化型同步电荷提取电路三个方面对压电振动能量收集技术进行了介绍。在压电结构振动控制方面,对压电式结构振动控制进行了简单介绍,详细阐述了同步开关阻尼技术接口控制电路和基于MFC的高压非对称接口控制电路的原理和实验结果。最后,介绍了压电振动系统中的双向能量操控技术。

 

 

吴义鹏,男,副教授。2009年、2011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获得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学士和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2014年获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工程师科学博士学位,2014年11月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压电材料在振动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如压电驱动器在智能结构中的驱动性能研究,振动半主动减振降噪研究,振动能量俘获技术研究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航空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获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以第一或通信作者累计发SCI收录期刊论文20余篇,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10余次,其中邀请报告2次。作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结构测试方向)专业课教师,主讲本科生课程《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和研究生课程《微机接口与计算机测控技术》。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