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丨王静教授——《滚动轴承和链传动中的往复运动》

上传时间 :2021-07-17    浏览次数 :

   

 

2021716日,应工程设计及理论系邀请,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静做了题为“滚动轴承和链传动中的往复运动”的学术报告。我院机械、测控等相关专业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学术报告。

王静教授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的研究,曾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院(INSA de Lyon)、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访学,20余年来从事滚动轴承、凸轮、链传动等机械零部件相关的弹性流体润滑基础理论、摩擦磨损测量以及数值算法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及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国际合作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省级教改项目多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学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通信评议专家、教育部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专家库专家,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金20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主编教材3部。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以及山东省优秀硕士生导师奖、利兹-里昂国际摩擦学会议优秀论文奖各1次。

在报告中,王静教授以机械传动件关键摩擦副的润滑设计为主题,以滚动轴承和链传动为具体应用对象,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往复运动油脂润滑工况下摩擦副的润滑性能和设计方法,以及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王教授还介绍了摩擦学与工业4.0的关联,以及智能润滑系统的最新进展。同学们表示:王教授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大家对机械专业认识的了解,激发了学习兴趣,拓宽了视野。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