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上传时间 :2022-06-17    浏览次数 :

1.专业设置及简介

青岛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设置于2002年,并于2003年开始全国招生,2006年获批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首届本科生毕业于2007年。工业设计专业是科学与美学、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学科,是科技、艺术、人文、经济、管理等多领域知识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工业设计是驱动创新、成就商业成功的战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创新性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国家制造业设计能力和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本专业主要培养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具备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和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及科研教学单位从事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信息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设计研究或教学工作的应用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充分综合工业设计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及学校相关学科优势,专业建设以应用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文理交叉,突出重点,注重实践,强化创新”为基本原则,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协调发展”的专业特色,将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产业相融合,面向轻工家电、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机械装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展集成创新与设计应用研究,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整体研发与创新设计,形成了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设计策略与设计管理等研究方向,体现出专业的综合性、交叉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从现阶段社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出发,构建了一专多能的应用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确定以工业产品设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兼顾信息交互设计、交通工具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备工业设计学科坚实的系统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创新设计能力,能够胜任现代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的产品企划与设计开发、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等工作。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适应面宽,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3.师资情况(详见学院网站介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青岛大学教学十佳、优秀教师4人,与机械工程专业共享师资6人,主要负责讲授本专业的工程基础及技术类课程,外聘专家及校外合作导师10余人。

Copyright© 2022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