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6-09

机械工程机电机制模具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专业方向介绍

机械电子是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之一,该专业方向重点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机械与电子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自动控制、检测传感和机械技术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机电设备设计、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售后服务等专业技术,具有较强岗位适应能力和继续学习能力的,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运行、维护和管理岗位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电专业是技术含量高、岗位需求量大、学生报考多的机电类热门专业。机电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①机电产品的开发、设计与制造;②机械、电气、电子产品的装配、调试和质量检查;③先进设备的操作、维护与保养。

机械电子专业是我院的优势学科专业,设有机械电子工程二级硕士点,有一支学术造诣高、教学水平好的专业教师队伍,设有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我院还与青岛海尔、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荏原电产(青岛)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机械电子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床数字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智能仪器设计等。

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方向介绍

机械设计及制造是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之一,该专业方向重点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机械设计及制造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机械设计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等专业知识,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制造及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制专业是最传统的机械学科,以培养现代机械工程师为目的,很多招聘机械类人才的单位大多倾向于招收机制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相当广,一直排在人才需求的前列。机制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①先进机械装备设计及加工;②CAD/CAM集成及相关技术;③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制造;④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我院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是老牌专业,有一支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师团队。拥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我院还与青岛澳柯玛、青岛华东机械有限公司、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机械制造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机械CAD/CAM、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床数字控制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等。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介绍

模具设计与制造是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之一,该专业方向重点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现代模具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塑料模具、钣金模具等模具设计能力、编制并实施模具制造工艺能力、数控机床操作和编程能力、以及使用模具加工设备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模具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大至汽车家电外壳、小至矿泉水瓶以及各类玩具,其制造均源于一系列大小模具。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待遇较高,高级模具设计人才月薪超万元十分常见。模具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①产品开发、三维设计与结构设计;②模具三维设计;③模具数控编程加工;④模具加工生产组织。其就业领域也较广,包括轻工机械、汽车、航空、电子信息等领域。

我院模具专业十分注重模具设计的技能培养,专业教师均具有工厂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工厂设计经验。专业实验室拥有注塑机、挤压机、液压机等成型设备,所开课程重视实践应用,经四年培养,学生毕业后均能熟练运用大型CAD/CAM软件进行注塑、钣金模具三维造型设计。我院还与青岛海尔集团模具公司、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模具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有机会到以上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部分优秀学生有机会毕业后直接进入上述公司。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工艺与模具设计、机械CAD/CAM、模具CAD/CAM等。

纺织机械专业方向介绍

纺织机械是机械工程专业方向之一,该专业方向重点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纺织机械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纺织机械的设计、纺织制造过程控制、纺织机械设备和动力设备维护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青岛是中国近、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与上海、天津鼎足而立,素有“上青天”的美誉。青岛纺织行业正逐步恢复着“上青天”时代的荣耀,对纺织机械人才需求巨大。纺织机械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①纺织机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改进;②纺织机械设备及生产线的检修、维护和保养;③纺织生产的技术文件和规范制定。

纺织机械专业是我院建院伊始的特色专业,后因种种原因停办,从2014级开始重新设置纺织机械专业方向。该专业继承了青岛大学合校前原山东纺织工学院机械学科的优秀师资和专业特色基础,与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活跃在青岛乃至全国纺织领域的校友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纺织机械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机械CAD/CAM、纺织机械概论、纺织机械设计(1)、纺织机械设计(2)等。

青岛大学机车辆工程专业方向(本科)简介

学科简介

青岛大学车辆工程学科于1998年由陈秉聪院士创立,1999年开始车辆工程方向的本科招生,2001年获得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十二五”期间成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11年建立“动力集成与储能技术”省级科研创新平台,2014年筹建“国家动力集成及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车辆工程学科已在新能源汽车、汽车动态仿真与设计、车辆液压电控技术方面发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