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6-09

本专业属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是集电子技术、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青岛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2010年,并于2010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由原青岛大学电子精密机械专业和原山东纺织工学院机电专业传承而来。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2021年1月-2026年12月),2022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测量、控制、智能仪器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良好发展能力的中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工作,能够达到以下四种能力:

1)具有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及测控专业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专业能力;

2)具有创新意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和技术手段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的工程实践能力

3)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

4)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遵守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自身发展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具体如下:

(1) 工程知识:掌握专业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相应的科学方法对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研究,能够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常用技术规范和标准,能够基于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分析评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理解和评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机械制造过程参数测量与控制、智能仪器设计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据统计,大部分毕业生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技术工作,部分在中车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东软载波智能电子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工作。本专业有1/3左右学生考研成功,大部分学生考取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本学科实力较强的高校。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