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就业达人每周推荐【一】——郭文伟

作者: 时间:2015-12-08

在我们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各种校园招聘开始对我们狂轰乱炸,有的同学能够从容应对,然而也会有同学手忙脚乱。我也如同大多数同学那样,步入了这条坎坷的求职路。在这一路上跌跌撞撞,奋力打拼,收获了很多喜悦,也收获了很多遗憾!如今这条路我马上就要走到头了,回头再看看,真是感慨万千,仿佛我的记忆又回到了刚上路的那段时间……

在9月份开始之前,我便早早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我把自己丰富的学生干部的经历写在简历上,罗列了自己获得过的大大小小的奖项,信心满满的期待着各种校园招聘的开始。可还没等到校招的开始,我就开始慌了,因为校招开始之前我在网上投递了大量简历,一是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企业,二是为了检验自己的简历是否能够通过第一轮的筛选。结果我喜欢的和一些世界500强的企业却迟迟没有下文了。我意识到是我的简历出现了问题,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简历。我借到一些学长学姐的好的简历学习,结果发现我的简历是用一些经历和荣誉堆砌而成,无任何主次、亮点和逻辑性可言。埋头修改两天之后继续网投,通过率得到很大提高。简历可以说是求职的敲门砖,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把自己所有的经历凝练成有逻辑的语言,有主次地阐述自己在每段经历中自己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让HR看了一目了然。

接下来每个人就是要根据自己选择的企业、岗位做好“战斗”前最后准备了。我开始在学校招生就业平台网罗信息,了解宣讲会的时间、地点,带着简历去参加。在此期间我是“逢宣讲会必参加”即使我对有些企业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在每次宣讲会之前我都会对企业进行一定的了解,留下不懂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在宣讲会现场进行提问,我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企业的尊重,同时也会让HR记住你。

我的首选岗位是销售,在海天味业的面试中,我在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轮止步。也许是期望值越高在受到挫折的时候越惶恐,在回来的路上,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但很快我就开始调整心态,在那段时间中我给两家没有给我发offer的企业打过四个电话,目的就是想搞清楚为什么自己会被拒,搞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跌倒才能变得更优秀。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很多的面试经验,包括在无领导面试中如何表现,结构化面试中如何才能得心应手。

经过上面的这个阶段以后,接下来我便开始在招生就业平台上挑选自己想去的企业,而且同时我会关注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招生就业平台,如果有特别好的选择,我认为跑一趟也是值得的,挑选之后做针对性的准备,了解企业各方面的信息,这样可以帮助我在整个面试的过程当中有较强的自信心,同时能够流利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于是,在上海震坤行来我们学校校招之前我便提前在网上进行了初步的了解,从企业规模、企业文化、发展潜力以及福利待遇各方面将其确定为自己的心仪企业。在上海震坤行宣讲会当天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现场,当时可以说是全场爆满,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并且我知道将会面临很强的竞争。宣讲会现场我认真的捕捉每一个关键的信息,想象自己在这家企业今后的种种情况,结合主讲人介绍的企业情况,与自己进行匹配。由于人数众多,宣讲会一结束,在现场便开始第一轮初面,根据公司招聘的人数,我断定这一轮必然会刷掉较多人,所以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尽可能做到语言简洁大方,逻辑清晰。

当天晚上我收到复试通知,第二天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我们小组是8人进行讨论,讨论主题是销售精英具备的优秀品质,在讨论过程中我拿到了leader和时间把控者的角色。我认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考察每个人是否有团队意识,是否能各司其职,是否有逻辑清楚的表达,因此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每一个角色没有好坏之分,发挥出这个角色的最大作用就是成功。

接下来收到第三轮面试的通知,因为要进入单面,考虑到有可能会问到关于公司的一些问题,所以我前一天晚上搜集大量公司和有关于MRO的资料,第二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办公室整理自己的思路,虽然在面试过程中实际并没有提到这些问题,但做了这些准备同样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当天下午进行了最后一轮的面试,这次面试就比较轻松,大都谈到一些自己的经历,整个过程都比较愉悦。最后,我顺利拿到了震坤行的offer。

其实在我求职的这段时间中,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也一定要不慌不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充足的准备,我相信痛苦只是暂时的,风雨过后必定有彩虹!

郭文伟: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测控技术与仪器1班副班长,青岛大学第十一届社团联合会主席,青岛大学校学生会副主席,青岛大学“青+”创客联盟主席。2015年9月作为青岛大学社团骨干代表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全国第一期社团骨干培训,多次获得青岛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曾获青岛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山东省先进个人称号。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