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协会

作者: 时间:2020-06-05

协会名称:

大学生创新实践协会

成立时间:

2005111日,隶属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协会口号:

“创新是对经典的继承,创新是对经典的叛逆”

协会标语:

“创新承载梦想,实践成就未来”

协会简介:

大学生创新实践协会成立于2005111日,隶属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是一个以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平台,旨在为青大学子提供机电产品设计及制作实践基地的社团组织。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形成了良好的协会文化,在学院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的背景下,秉承“崇尚科技、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勇于挑战”的理念,现发展成一个以“竞赛+项目”为驱动,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工程意识、创业精神的科创组织,并在众多国家A类、B类比赛以及省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协会背景:

目前存在大多数同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不足,或者有创新、创业想法缺少硬件条件无法付诸于实践等问题,需要一个供学生发展的平台。

教育部将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纳入重大赛事之列,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共青团中央重点支持的“挑战杯”也是机械类学子风云际会的舞台,同时,教育部大力支持各高校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时间训练、创业项目:“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些学科竞赛和学生团队项目,不仅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也诞生和孵化了一些优秀的机械类产品和高科技公司。广大高校对于机械类学科的人才培养进行了各种有益的尝试:每年资助教师进行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教学改革研究、进行市场调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增加实验和实践环节比例,加大相关教育投入、升级金工中心为工程训练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体验等。

成立目的:

大学生创新实践协会旨在学校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实践平台,为同学们最大程度上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所需的基本的硬件设备、资源,鼓励大学生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经营具有文化品位和科技含量的消费市场,在机电产品以及其他产品进行创新研发的同时进行市场调研,创业计划。同时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创业素质和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实现跨专业、跨年级学科交叉合作,提高实践能力,极大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并使大学生创业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使大学生在进入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以前,得到有效、先进的创业培训,实现大学生和社会之间的互动、知识的实用性转移。

协会特色:

1.“科技竞赛+项目引领: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比赛,针对比赛内容确定比赛项目,组建比赛团队,在比赛过程中加强机械专业及其他相关知识的积累与拓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以科技竞赛、创新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等为引领,提高学生的实创新思维。通过指导教师和有经验的高年级学生为协会成员的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提供辅导。

2.组织各种科技创新讲座、创新创业训练、技能培训、科技竞赛等活动,有利于教学设备资源共享和提高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为有意愿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教师提供培训平台,为热衷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打造有力的舞台。

3.跨专业、跨年级合作。与经济学院、商学院等学院学生合作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培训,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竞赛。

4.培养特色:

1)创新实践教育实践培训

创新实践协会以工程训练中心为依托,对协会成员进行工程训练,尤其机械专业的学生要进行较长时间的实训。工程训练前,先给学生讲授工程训练导论”“各个车间基本技能训练等课程。通过协会让同学们了解工程训练创意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要求,让成员带着问题去训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训练过程中,成员在完成规定的基本技能训练外,根据科技竞赛要求,自己独立设计、加工作品。工程训练结束后,针对成员白己加工的创意作品,指导教师给予奖项评定。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合理分配人员组建科技创新小组。以各个科技创新小组为基础,选拔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优秀学生参加创新制作项目或科技竞赛训练,提高协会成员的学科交叉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多学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培训
以科技创新和实践为依据,对招收的大一、大二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例会、研讨的方式,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对协会成员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单片机设计与研究”“三维软件设计培训”“电路板设计与实践”“创业基础等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中没有体现的),激发协会成员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培养成员自主学习性和学科交叉能力,增强成员科技理论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同时有目的把科技竞赛内容引入培训,让成员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讨论、确定竞赛的研究方案,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提高参赛成员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学科交叉知识,培养成员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成员自主学习性和参加科技竞赛的热情。成员定期根据课堂所学知识分析和创新想法提出科技竞赛的实施方案或者撰写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协会将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培养成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能力培养:

(一)电脑建模能力:协会现阶段依托于solidworksug等三维设计软件进行教授学习,旨在培养成员的电脑建模能力和三维设计能力,使成员能够熟练运用电脑进行辅助设计,来更好的完成对想法的设计和修改。

(二)电子控制能力:协会现阶段依托于51单片机,stm32单片机等电子控制芯片进行教授学习,培养成员的编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与机械相结合,提高成员的机电一体化素养,培养机械与电子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三)实践操作能力:由创新想法到实体机器需要协会成员自己亲自动手完成,从理论分析到实验验证、从三维模型到实体零件,协会成员的实践动手能力将会通过加工、装配、调试等多个环节得到极大的锻炼。

(四)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立项后,将会组织3~5人组成团队去制作机器来实现想法,制作机器的过程也是团队合作的过程。协会成员的团队合作能力将会在在项目实战的过程中得到锻炼。

    除此之外,协会成员的心理素质、临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都将得到锻炼。同时还能开阔自己的眼界,交到更多的朋友,有利于自己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个人发展。

培养方式:

大一:提出自己的创新想法,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接受基础的技能训练。

    各小组每周开一次例会,例会分为两种形式。

   1)第一种形式:在例会之前小组成员会准备好自己的创新想法并写在想法表上,在例会上向其他人讲解自己的创新想法并倾听他人的创新想法,聆听他人的意见并提出自己的意见,进行思维碰撞。

   2)第二种形式:由小组长对大一成员进行基础的的软件培训(Solidworks、单片机)和机械方面的知识教学。

大二:接受具体的技能培训并进行项目实践。

1)在大一的基础上,继续提出更高质量与更切实际的创新想法。协会将对协会成员提出的创新想法进行筛选与审核,挑选出可进行实际制作的创新想法,进行项目立项。并组织成员进行实践制作。

2)每周对协会成员进行更为完善的技能培训,使协会成员掌握实践制作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主要培训内容:三维建模软件应用(solidworksUG等)、单片机实际应用(51单片机、stm32单片机等)、机械原理知识(机械结构,机械传动等)、视频剪辑制作等。

3)为协会成员提供国家级A类、B类竞赛以及省级各类竞赛等参赛渠道并对项目进行指导。通过竞赛使协会成员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更全面的锻炼。

活动内容及参与比赛:

活动开展:

1)组织学生进行与创新实践、创新创业相关的技能和素质培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培训、创新实践教育实践培训以及相关培训。通过网络、书籍、讲座、演讲、比赛等方式学习应聘技巧,简历设计、策划书等。进行相关培训。

2)组织成员创立创业实践团队,实现自主创业,并邀请社会上成功的自主创业人士以及相关老师进行指导。

3)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与“三下乡”“调研山东”等社会实践活动。

4)开展并积极参加全校范围的创新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比赛,积极参加校级以上各类比赛。

主要比赛:

项目名称

主办单位

竞赛类别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A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团中央、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

A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A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

A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育部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A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

A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

B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大赛创新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

B

注:列举不全,同时还包括多类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比赛。

 

大学生创协实践协会第15届主席团、部长名单

职位

姓名

班级

会长

赵晓东

17级 机电一班

常务副秘书长

毕文哲

17级 机制一班

常务副会长

公维壮

17级 机制二班

技术总监

杨新宇

17级 机制二班

副会长

刘硕

17级 机制二班

办公室

李兆兴

17级 机电一班

办公室

唐吉虎

17级 制冷二班

宣传部

陈佳虎

17级 车辆二班

宣传部

刘延慧

17级 制冷二班

实践部

孙兴富

17级 机电二班

实践部

李国政

17级 机电二班

科创部

董傲

17级 机电一班

科创部

王清正

17级 机制一班

建模一部

寻明格

17级 机电一班

建模一部

江喜

17级 车辆一班

建模二部

王海龙

17级 车辆一班

建模二部

曹金永

17级 机制二班

机械一部

宋海洋

17级 机电二班

机械二部

张超

17级 车辆三班

机械二部

管锡志

17级 机电创新班

电子一部

薛奎奎

17级 机电一班

电子一部

邱续程

17级 电气一班

电子二部

李永鑫

17级 机制二班

电子二部

万嘉昊

17级 车辆二班

 

大学生创协实践协会第14届主席团、部长名单

职务

姓名

班级

会长

武玉涛

16级 机电一班

副秘书长

李杰

16级 车辆二班

副会长

李元昊

16级 热能一班

常务副会长

唐志龙

16级 车辆一班

项目总监

张成飞

16级 车辆一班

技术顾问

赵高俊

16级 机电一班

办公室

刘忠宇

16级 车辆二班

宣传部

安建霖

16级 机电二班

实践部

邹新源

16级 机械创新班

科创部

吕凌宇

16级 车辆二班

建模一部

栾颖超

16级 车辆一班

建模二部

刘树迪

16级 材控二班

机械一部

徐洪忠

16级 车辆一班

机械二部

展振龙

16级 机械创新班

电子一部

姜旭光

16级 测控一班

电子二部

陈壮

16级 机电三班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