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者: 时间:2019-11-18

 

来源: 《群众》 作者: 周小川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在近百年的时间内,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这个过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挥洒热血、燃烧青春、奉献自我,只为坚守入党时的那颗初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伟大事业的必然逻辑,也是无数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诠释初心的真实写照。  

初心就是对信仰的忠诚之心。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忠诚信仰的历史。夏明翰烈士面对敌人的枪口,临危不惧、从容就义,因为他坚信“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烈士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了捍卫这宇宙的真理,无数烈士以热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铸造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们对信仰的忠诚,早已化作基因,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世代相传。时代在发展,初心不变。  

    初心就是对事业的奋斗之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的奋斗史。民主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从此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奠定了我国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地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为之奋斗的结果。  

初心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早在大革命后期,毛泽东就注意到了土地问题对于农民、对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性。解放战争时期,党颁布实施《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充分调动各阶层的积极性,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全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过短短40年,我国社会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初心就是对纪律的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一部中共党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总结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于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首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成为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此后进一步表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并把理想与纪律称之为“我们的真正优势”。此后,我们党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史工办)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