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团队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6-17

 

   

、团队名称    

新能源开发与利用  

、团队成立时间    

2017年1月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        

单位        

职称        

专业        

吴荣华        

       

博士        

青岛大学        

研究员        

供热空调        

杨启容        

       

博士        

青岛大学        

教授        

热能工程        

刘亭        

       

博士        

青岛大学        

讲师        

热能工程        

、团队研究内容与目标    

1、研究内容    

1)建筑节能与高效热转化技术研究:针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对降低建筑供热空调能耗的需求及新能源供热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土壤、太阳能、水、空气、工业废热等各类外部环境为能源资源,研究开发更高效的能源清洁利用技术和热转化技术和工艺。根据需求侧使用要求,开展以可再生环境热源为主能源供应体系的能源管理研究,开发出建筑节能利用的新型设备和系统,提高装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解决新能源应用的工程难题。    

2)新能源应用体系研究: 新能源应用体系研究是针对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分散性、低能源密度、能源资源的时效性、能源产出与需求侧响应不匹配、能源波动和供能安全性的固有特点,开展热、电、冷、气多联供方式优化管控的综合型科学研究课题。通过新能源应用体系研究,从资源和需求两方面,确定能源开发建设的规模、种类及能源分配与调控机制,是新能源合理、高效、稳定、安全供需的基础性指导体系,也是开发能源智慧型管理和能源合同管理的技术基础。  

3)新能源装备模块化设计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新能源在生产成本和能效上还达不到化石能源的水平,一方面新能源开发时间较短,技术还处于初创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新能源受到需求侧能源资源的不同特点限制,难以实现稳定能源生产工艺和配套的装备模块化设计和先进制造。但从替代化石能源的角度分析,新能源的创新发展,必须要跨越装备的模块化和先进制造这两到门槛。稳定的工艺、可预期和可管控的输出,是新能源成熟应用的必然要求。本团队将利用在大型工程项目上的应用经验、结合新能源体系研究的技术成果,开展新能源装备模块化设计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通过成果的推广应用,逐步形成专利和标准化成果产出。  

2、发展目标   

1)在建筑节能与高效热转化技术研究方面:在相关领域的高能转化、耦合集成、装备开发和系统设计等方面取得成套系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专业权威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的项目等,以及以点带面的规模化工程应用示范,成为行业前列的科研及产业化队伍。  

2)在新能源应用体系研究方面:形成新能源与工业智能化管理的专业人才聚集高地,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应用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放大平台,培养一大批暖通、热能、供热工程的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工程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团队,最终形成一支国家级团队。  

3)在装备模块化设计和先进制造方面:升级现有新能源转化装备成果,通过模块化设计,提高装备产出效能并降低市场化成本;按照热、电、冷、气多维能源资源和产出目标,优化产业能源布局与规划,并逐步形成标准化装备产出,开展新能源装备模块化设计理论研究和能效分析研究,为我国新能源装备的标准化设计和提高能效指标做出贡献。  

4)通过与企业等单位进行资源整合,采取人才培养(招收硕士研究生)、委托开发、技术互通、联合攻关等手段,将行业内的技术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加速行业技术水平进步,最终在青岛大学建立一支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推广机构  

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与介绍    

本团队近几年着重开展关于新能源开发利用以获取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目的的应用研究,解决该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及理论问题,已累计培养研究生数十人,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二十余篇,EI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开发出了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青岛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相关代表性成果如下:  

1)著作    

1)污水及地表水热泵技术与系统  

2)热泵供热供冷工程  

3)人工湖水源热泵系统  

2)国际领先成果    

1)基于疏导换热的污水及地表水热泵供热供冷  

2)污水用强化换热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发  

3)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污水用强化换热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  

2)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  

3)国家科技惠民计划:胶州市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新能源惠民供热示范应用  

4)山东省两区建设重大专项:海水源热泵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  

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城市原生污水冷热源换热面污泥类粒子垢与微生物垢的协同作用研究  

     

Copyright© 2019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308号